玉台新咏

五月十五-十七

【五月十五】




【过渡小剧场】




才人-许一


小惠阁


【太医请例脉,只见他起身道一句恭喜才人,已有一月多的身孕。连珠惊喜的唤一声主子,一叠声的恭喜,一屋子都高兴起来,自个儿却是半点也高兴不起来。面上仍笑道】好事,好事。【赏了一屋子的人,让连珠随着太医去皇帝、皇后那儿禀明】




婕妤-韦蓉


关雎宫


得了夫人令,着内府安排各宫换婢事宜,仅换洒扫外事仆婢,只说是内府拨的一批粗使宫婢,算着三日满,将那侍卫悄么声的寻来,在外室候命,亲见。


同他闲话一二,先是安抚一番又赏一袋碎银,恩威并施叫他听命与己。


待将人送走,又叫一丫头去寻了信得过的太医来请脉,命心腹婢去报馆娃求查太医记档。



①:韦蓉 VS 张岫玉 VS 陈双


婕妤-韦蓉

关雎宫

眼看三日之期将到,也该给个交代才是了。

所幸早有安排,命心腹婢做戏,慌慌张张的揪了一短命的丫头,一同往馆娃去。


夫人-张岫玉

【馆娃】

【难得正经】请


婕妤-韦蓉

馆娃

领着婢入了殿,将那抖着身子的丫头按在夫人脚边,礼毕后理着袖子朝她冷哼句快说。

那婢哆嗦着叩头,“夫人息怒,主子息怒…奴婢,奴婢暗藏主子头发指甲,是……是……”瞪着眼催促着,才听她蚊子哼叫一般的吐出一句陈嫔所令。

这才又行礼,“夫人,妾暗查巫蛊一事,偏巧她陈氏既是协理又牵扯巫蛊之行,妾斗胆一搜还周。”


夫人-张岫玉

【馆娃】

【瞟去一眼,自有老姑子上前踢上那婢腿肚子上一脚,又是抓发仰起她头来】哪宫的奴才,吞吞吐吐,不明不白,一句陈嫔所为,你要本宫下令夜搜还周?

【笑意更深】婕妤这口吞得太大,本宫怕你咽不下。


婕妤-韦蓉

馆娃

“夫人,若是不明不白,大可多问几句,拎着这丫头往还周去,想来,定不走空。”

看她受罪模样,又有心腹上前呈上只布偶,一只描眉画眼皆是自己常为装束,背上嵌着自己散碎指甲,胸前三根银针。

“回…回夫人……奴婢只是听令行事,日日四更有还周的婢来发令,奴婢只做,不想今日叫主子抓着了…”说罢竟呜呜抽泣起来。


夫人-张岫玉

【馆娃】

【见人哭上,眉头更紧】此处容你喧闹?一路拖行。

【身起,观韦氏,相近】本宫盼着不虚此行。

【还周】

【直入陈氏所居,眼观六路,坐于主,声沉】陈嫔何处。


嫔-陈双

【还周宫】

【见这浩浩汤汤一行,慌了神也端正行礼】娘娘安。


夫人-张岫玉 

【还周】

【引掌陈氏于身侧坐】本宫无事不扰,府中姐妹自开窗明话。

【一指伏地婢】贱婢大胆,藏以巫蛊于韦婕妤宫中,本宫忧心于你这处,意下小搜还周,你肯是不肯。


嫔-陈双

还周宫 【直了脊梁】清者自清,您请。


夫人-张岫玉

【还周】

【拍掌安抚,令下去搜。正色端坐听禀,所搜之物有三,呈来看过,可辨皇后与自己的模样,另一个,招更近,仔细瞅过,连摆手让退,是那姚氏的模样。观来陈氏,不复温】本宫念及府中姐妹情分,韦婕妤事一出,即往你这处赶。一惧巫蛊邪物冲撞陛下,二怕你畏此物,未顾夜色,直直赶来。

【大转生分】陈氏,留你可辨,登书载来一律证贡陛下。


嫔-陈双

还周宫 【来必有因,料知如此。冷冷】陈氏蠢笨,倒也未至痴傻。暗害了人只留凭证等人,巫蛊布偶倒也大剌剌一放,便开门劳动夫人来查。【忽就扬了声】自陈氏入宫,一心侍奉,以继家姐之后,全陈氏一门满心忠孝!【哽咽】今日遭陷,陈氏清白,坦然无愧,只愧于先后贤德美名,愧于陈门一世忠心!【泪污满面,瘫坐在地】


婕妤-韦蓉

还周

一番转折看在眼里,叹了口气,“仍需查证的事儿,你这番做派倒像是有什么似的了…既然问心无愧,便静等夫人查证便是。”令婢将她扶起,“身居嫔位,如此形象成何体统?”


夫人-张岫玉

【还周】

【叹声,怒其不争】物证所在,清清楚楚,更有此婢言指四更还周所令,本宫心本偏信,一路拖行此婢,一是怒她脏水泼你,二是一警。奈何见物,本宫心内大寒。

【婢将人扶,暂不予跪】先后挂口,本宫不得让你这小妹三分。因你陈家位出有贤后,养得你这般狠毒?行巫蛊之物,胆毒中宫。本宫之下,牵累者点以两人,一掌之中,陈氏所怨颇多。

【拇指拭她泪】陈家满门忠孝,本宫信得,可这婢子如何不是有血有肉,一路拖行,受辱受难,一句不变,你一行泪,换她血肉之痛,本宫不信。

【使老姑子弄醒那婢,与陈氏相对,眼及韦氏,负手归座,面带疲色】


嫔-陈双

还周宫 

【将衣摆攥得紧紧,银牙咬碎】夫人又怎知不是这还周进了虫,将妖物藏匿于此?一声声便指妾恶毒,好生将罪名坐实!【恨恨】卑贱惯了的东西,得了赏也好,受制也罢,哪个不是将命豁出去做人走狗?【直直对上人眼】皮肉一点苦妄图换我陈氏污名千古,其心可诛!


婕妤-韦蓉

还周

做足了模样这才颔首,“这丫头是在关雎逮着的,人证物证皆有,累及中宫,我也只得请夫人做主,还望你莫怪罪我擅行。”

瞥了一眼那婢,见她颤着声的跪拜,“求主子饶命,主子当奴婢是贱命,奴婢也不必卖命,一切供认不讳。”


夫人-张岫玉

【还周】

【摇首】还周有虫,如若你不知,其罪一已定。是谓治下不严,妄你陈家之名。

【质问那婢何时何日又是何日见得还周人,另牵还周一人出,让绑来。此人先是不认,为陈氏所辩,对质之下检出破绽。二人后齐齐指认陈氏所为。】

【垂目过思】巫蛊一事,牵扯陈氏清名,本宫应你,便是这二人成说,本宫也暂信你。封还周里外,不得出入,方才诸人所言登簿成折,递上陛下。另添妾等受咒无碍,唯忧中宫及其腹中嫡子,望陛下明察。

【过陈氏身侧】陈氏,本宫尚且记着你姐姐的模样,你,确不如她。事不由本宫所断,陛下信重则本宫信任。

【出还周,夜召韦氏当日所罚巡侍,欲问及当日巫蛊详细,复验登簿,心下一动,面有大骇,请言明日面圣,着人将巡侍带下归屋,令暗中督察。】



②:姚玉嘉 VS 秦嘉鱼


小仪-姚玉嘉

宫道 

【自大和出来后,便心不在焉,撑着伞在道上踩水花】


选侍-秦嘉鱼

宫道

【自打入了宫,整日的待在聚萍听那老姑姑讲着繁琐又难记的礼仪,比不得家中清闲,没事还能吃两块烧鸡的日子。难得偷了半天闲兜兜转转,却被流云采云唬的一愣一愣,说什么仪容都得端正。对着铜镜端详一番后,扶正了头上簪花,方才放了心。携二人至宫道,见一人衣着不凡,高簪宝髻,许是那教习姑姑嘴里说的千万别得罪的人。】

【心紧张的怦怦跳,却还得想着千万别乱了阵脚,这可比不得自己幼时耍赖,被抓了小辫子在这宫里可没人来救你。所幸上课时候没偷懒,暗自庆幸回想着做足了礼数】请您安。


小仪-姚玉嘉

宫道

嗯?〔伞举得高些看人,认不出是哪一家的,想来该是聚萍的〕起来吧,莫让雨沾了衣


选侍-秦嘉鱼

宫道

【等着人回话的时候,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声,生怕犯了什么错会被人指责。直到那边一声起来吧才宽了心,看来没惹下什么麻烦。因着小雨滴滴答答从纸伞上淌下,怕弄脏了衣裳,小心翼翼的提着裙角起身,斟酌着词句】多谢您关心。妾贸然前来叨扰了您赏雨,不知您是哪宫的贵人……?


小仪-姚玉嘉

宫道

往前头去吧,那边无雨〔踱步行往亭中,使平喜去取茶具,欲在此烹茶赏雨〕若是我同你说了,你可是要来我那陪我的?〔抚了抚袖口皱折〕甘露宝怡,我那玩意可多,可偏生就我一人


选侍-秦嘉鱼

宫道

【看来这位也是个好相处的主,并没有传言中说得那么可怕吗。稍稍放宽了心,随人步伐前去。至亭内收伞,给了流云采云。听人问话弯了眼】您说什么便是什么。若是有机会便去叨扰您一二,甘露那儿是个好地。

【末了又想到什么,添上一句】您不觉得人少也好,乐个清净?若是您再往聚萍里住一道,定会觉得还是现在好啦。妾读的书少,说的这些都是小家子气,还请您别往心里去。


小仪-姚玉嘉

宫道 

清净?【只笑不说话,使人看茶】平日里喜欢看些什么书。我那儿是有些话本的,倒不知你喜不喜欢


选侍-秦嘉鱼

【偏着头寻忖半晌,将茶盏往前推了些】恕妾无礼,这夏天闷热的很,妾想喝点凉的,消受不起您的手艺啦。

您那话本也是,本就是无聊时消遣娱乐的,得通俗易懂,看着弯弯曲曲绕脑子的,倒不如去那书阁里寻两本名著来看。


小仪-姚玉嘉

我的好意,可没见得有人敢不消瘦的〔面色可是有一些不好,说了两句闲话,就让平喜撑伞回甘露了〕


选侍-秦嘉鱼

【自知失言,后行礼携人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