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台新咏

五月二十一-二十三

【五月二十三】


①:傅琛 VS 章祁


太后-傅琛

靖元宫

[备撵往靖元,一路无话]


帝-章祁

靖元宫

【正阅折凝神,苏德来禀,忙掷折案间,起身去迎】母后颐养咸安,有事传朕就可,不必亲行。

【引人入座,命人看茶也随座。】


太后-傅琛

靖元宫

内闱不安,何来咸安[入座,面色沉沉]有人意欲翻云覆雨,哀家如何能装聋作哑。


帝-章祁

靖元宫

【晓人此行,神色半沉】韦蓉去过咸安了?

【短短几日,明眼来看,六宫三妃受罚,皆为家世显赫。对人那句云雨,只问】罪已治下,母后以为朕哪件处得不妥?


太后-傅琛

靖元宫

[于前不置可否,摆手摇头,对人]哀家今来不是兴师问罪,[摒退左右,只余近侍]缓兵之计只可行一时,始作俑者不伏诛,江山亦难安,[转头看人,面有肃色]祸乱朝纲,不可草草了之。


帝-章祁

靖元宫

【转目视人,声色不显】缓兵之计?母后此话朕却难明。

【聆人后话有力,又退几人,兀自开了双臂伸了个懒腰,将错就错】陈双削嫔入冷宫,母后认为这还不够,陈氏一族都该伏诛?


太后-傅琛

靖元宫

若陈嫔当真始作俑者,陈氏一族伏株并不为过,[声平气和,话却字字句句清清楚楚]最怕是亲痛仇快,草菅人命,此祸不除哀家咸安难居,[看人一眼,却答前话]阖宫独韦氏人逢喜事精神爽——


帝-章祁

靖元宫

【韦后字句有意,心下盘量几分,推了盏茶近人,才开门见山】看来朕冷宫囚人本意为何,被母后明眼识破了。

【听人言及韦氏,面上带了几分笑,言语难辨真假】巫蛊一事韦蓉功劳不小,至于张家,张老忽然告病。【一顿,声调稍沉】儿臣还请母后咸安颐养之余,留意一下各宫送出的书信,有无去往张家的。

【陈双一事,未述明细,李后一事也暂略】


太后-傅琛

靖元宫

[听人几句真话,喟然]只盼早日万事咸安,云开月明吧,[应下人话,又叙言几句,方归]



②:许一 VS 陈双


才人-许一

小惠阁

【一手扶额,另手指了指一旁的矮几】把信都烧了。【心里是五味陈杂。不过半月光景,这便打入冷宫了…越想越头疼,拍桌起身】走。【行至冷宫,浑身打了一个激灵。连珠偷塞了一个布包在那厮手里,几句好话,通融通融。这便进去了】


嫔-陈双

冷宫 

【只道如常,着笔修书陈情。绰绰人影来,半喜半疑】你怎来了?这地方不好......


才人-许一

冷宫

【看人】你这是打算长住?【下一句便是】我不信,我不信你会这样做。



③:秦嘉鱼 VS 安夷仙 VS 陆眉


选侍-秦嘉鱼

聚萍宫

【缝着为太后寿宴准备的绣品,时间久了渐觉眼花,就搁了绣台在一边,揉了揉眼睛起身。】

【听着流云的碎碎念,心不在焉的点头,在宫道上闲逛。】


娴美人-安夷仙

聚萍宫

靖元的旨传来聚萍,夷仙儿的喜融在了一句谢恩里,她眼看着宫女儿将物什从聚萍移到文殊去,她尾随着小宫女儿却瞧见了秦氏的影儿,往人前去“秦姑娘——”轻佻着调子“太后娘娘的礼可是备好了?小心宫人儿呀在这时候,碰上一碰——可对不住你的不假人手了…”


选侍-秦嘉鱼

聚萍宫

【不愠不火的做全礼数】娴美人安。

【略略咬重了娴字,心里头憋着火气,淡淡的】谢您关怀,妾身自会看好东西。但您现在是陛下前的红人,更得小心别有用心的人,把寿礼准备好才是吧。


选侍-陆眉

聚萍宫

【台子上的书看了一半儿,困意上头便支着肘儿打盹。听得外头吵吵嚷嚷方才想起是哪位的动静,掀了半截帘子,眯着眼瞧了去】


娴美人-安夷仙

聚萍宫

眉眼扬着笑,却是颇有些郑重其事的同人道了句“秦姑娘不必多礼。”上下周折打量了人一遭“陛下眼前的红人儿?秦姑娘哪儿的话,夷仙幸才承恩,这一来二去的却没那么多奢求——”指一压唇“嘘,”瞟了她一眼“祸从口出,”和着融融的笑“何谓,别有用心的人儿?”


选侍-秦嘉鱼

【扶好头上簪花,端正的】妾说的和您一个意思,不过您身边的宫人想必也不会存那些个龌龊心思。

【行了一礼】是妾失言。


娴美人-安夷仙

她眼儿里映着人儿的模样,腔是软糯糯的“内务府派着的人儿倚仗是王家的气度,你这所谓的龌龊心思怕是枉了。”指儿一抚“我原以为你同小仪亲近些,再加上这玲珑的心思——原以为该是你捧了头彩来。”咯咯笑了两声“人算不如天算呦”


选侍-秦嘉鱼

【面前的人长着一副天真烂漫的脸,却是个牙尖嘴厉的。听她提起小仪之事,心里头又暗暗的记上一笔。奈何她比我高了好几阶,只得咬着牙把气咽下去,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硬扯了个笑容】陛下是天,自然是顺着天意来。

【想着枪打出头鸟这么一说,无意与她周旋下去】妾身先告退了。


选侍-陆眉

聚萍宫

【绕是一通的扰人清梦,放罢竹帘。反手抵腰打个哈欠,轻揉揉眼便坐直了腰板理衣裙。私心斟着,还是寻了些礼一同往文殊阁去】


选侍-秦嘉鱼

【自回房路上遇一人,是那同屋的陆姑娘。目光落在她媵人手上,巴巴的捧着礼,想必是给那新晋的美人送去讨欢心的。一想到自身处境,不过是个无人问津的选侍,随便来个人就能压一头的东西,看着她,放软了声可怜兮兮的】娴美人笑话妾,连陆姐姐也要弃我不顾吗……

【想到她头上荣光,心中更添苦闷。】


选侍-陆眉

聚萍宫

【顺势握住面前人手,添个笑】秦妹妹说哪里的话【稍挪两步,一句】陛下赐她娴,可不得娴雅婉丽【压低了些】她是文殊美人,既得了头筹必是瞩目。妹妹何须计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