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台新咏

六月初一-初三

【六月初二】-寿宴小剧场


婕妤-韦蓉

关雎宫

头些日子写的家书得了回信儿,为太后备的礼儿也查验过,颇为几分满意。

韦国盛名珠宝头面一副,珊瑚寿字帘一面,又添一副贺寿词,亲送咸安。


选侍-祝仞

(聚萍)

(懒懒择线,偷摸着朝外头看一眼,见无人,打着哈欠对旁边描花样的风儿言道)哎,说起来,咱们的礼是不是平淡了些?我瞧着其他人不是重金美玉,就是古画新奇,偏生咱们这儿只是送了一帘织金百寿图,倒显得咱们不上心似的。(瘪瘪嘴,朝外头再看一眼)若是按身份来讲,咱们也不算失礼了,只是……(轻叹了气,摇了摇头,不愿再继续说这话题,便低了头安心择线,与风儿有一搭没一搭再说些其他的)


才人-陆眉

馆娃

【遣婢子送了自个儿细绘的贺寿图附着一帖儿贺词到那太后宫中。愁着婕妤送的珍宝却也畏着管娃的主儿不忙着去关雎。诚书了一帖道是改日登谢】


美人-秦嘉鱼

馆娃

【落下最后一针,伏在台上长舒了口气,两天不曾阖眼,终是赶出了麻姑献寿图给太后的寿礼。寻忖着各宫的主子娘娘应会献上珍奇异宝,我也送不起什么太贵的玩件,只得亲绣一副略表心意。为锦上添花,咬着牙狠心用银线缀了一圈,在阳光下霎是好看。亲送去了太后宫中。】


嫔-陈双

六月初二 冷宫 

【将几册经书交苏德一并带走,只说尚是戴罪身,连日抄得四十九卷法华经呈与太后,一祈安康千岁】


小仪-姚玉嘉

大和偏殿 

【将入宫带的两坛桂花酿送于太后,著一纸贺诗与人,启箱寻了一匣子在府里用沉香熏的宣纸。三件东西,码的齐整,给亲自送到咸安去了】


婕妤-韦蓉

关雎宫

近日报了身子有恙,请了太医瞧过又记档,每日午时用药,又悄么声的将内中药材取烈性的相混磨成白粉。 是该歇着了,当晚手里头把玩着药粉纸包挑了唇。手书一封请罪书,露些许字迹间隙,压在妆匣之下。 混入粥内一股脑的吞入口中,不时已头晕脑胀,打碎了碗,瘫软在地,有婢闻声而入,去唤了太医忙活半夜,这才歇下昏睡不醒。


夫人-张岫玉

六月初二

【馆娃】

【离槛一步隔,提也不是,踩也不能,相近馆娃诸景,近则情怯,十日似过载,新增馆娃人有一二,心下多有不喜,乌泱泱的一片,挤得慌,心里惦记着也闷。太后诞辰,命以玉雕不老松送去,一盆顶翠。歇于廊下椅,捏干桂壳,剥肉食。】


娴美人-安夷仙

六月初二

馆娃

    知是太后寿辰至,她取了透亮的纸折扇面儿来,绘了副九寿图局部缩略在扇儿上,下题文殊夷仙,叫宫人去递。


太后-傅琛

六月初二

咸安宫

[虽是下旨从俭,咸安仍门庭若市。明慈打点妥当方捧了册子来报,无外乎寿字寿图一类。明惠抱来那颗玉雕不老松连说好看的紧,便顺着她的意摆上博古架作饰。又将聚萍几幅寿图并着珊瑚寿字帘与另外几样一道入了库,开库择了金钗珠宝送往聚萍,传话杨绮道是姑娘们近日辛劳该是补贴补贴,便允她作个赏人的差事。沉香熏的宣纸压在案上,手抄的经书就着桂花酿翻过两遍,叫冷宫伺候的都尽心些,事未查明她仍是陈嫔,不可缺衣少食有所怠慢。各宫俱有分赏,以馆娃为最,姚氏次之。待万事皆妥,才抚着那套家乡来的头面出了会儿神,最终也是叫人收拾入了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