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台新咏

六月初四-初六

【六月初五】


①:祝仞 vs 姚玉嘉


选侍-祝仞

六月初五(玲珑亭)

(热的一身汗,瞧着四周没人,拿了团扇猛摇)早知道就不附庸什么风雅了,书上还说甚夏日赏梅觉凉意,你瞧这光秃秃的一片,热都热坏了,还赏个甚!(坐定了不动,只想着稍凉快些就回去)


小仪-姚玉嘉

玲珑亭

不若喝口冷茶静静心〔使平喜去取晨起弄的梅子茶来,支鄂看人〕当真这般热的?


选侍-祝仞

(玲珑亭)

(忽闻声,兀的吓了一跳,到底没叫出声来,转头方见人转出影来,忙起身行礼)妾祝氏见过小仪。(本就热的红了脸,听人话语,更是飞霞入耳)妾本就怕热,走了一路,出了汗,今儿风又小……(捏了团扇,低了头)让小仪笑话了。


小仪-姚玉嘉

玲珑亭

起了吧,闷得紧〔掩嘴笑了,后与人〕怎么不待在聚萍里?可是尚未镇冰?〔推盏于人〕


选侍-祝仞

(玲珑亭)

(谢过接盏,絮絮叨叨)每日里的冰晚上用着还不够,偶尔还想吃个冰碗,膳房忙不过来还得自己做,瓜果碗在冰上放一会儿就算是了,可这样的话,这日的晚上就没冰用了,所以还不如出来坐坐,许还能打发一下时间。再说外头还有风,我那个屋子呀,热得很,人待着都觉得躁得慌。(本是渴了,只在人前不好意思大口喝,只抿了抿,拭了唇本想问她是否也是宫里未镇冰才出来,舌尖绕了几圈,觉得不妥到底没问出口)


小仪-秦玉嘉

玲珑亭

〔冷茶入口〕若是不够,可到关雎和大和配殿报我〔宛做叹息〕都是各家的小姐,怎么受了苦也不说的?


选侍-祝仞

(玲珑亭)(赧然道)哪里有什么苦不苦的,也是我怕热了些,看其他姐妹也没我这么娇气的。(静了心,也好过了些)旁的不敢叨扰您,只平日里妾来找您说说话,您别嫌妾烦就是了。


②:姚玉嘉 VS 杨绮


小仪-姚玉嘉

玲珑亭

〔对那些客套话不言,添些闲话两人就散了〕

大和配殿

〔召杨绮续话〕


教习姑姑-杨琦

【大和配殿】

【步至,不大快,擦拭两把汗,这才往里走,大礼敬上】


小仪-姚玉嘉

大和配殿

〔看人两眼〕起吧

〔使人奉热茶〕聚萍里的主在家都是矜贵的小姐。可有些姑娘抱怨一二?


教习姑姑-杨琦

大和配殿

【嗳了声,再是谢礼,这便起了】倒是没见有抱怨的,却是奴婢瞧着也心疼,一张张小脸都热了出红了,这夜里还算凉爽,也让换了席,不然怕姑娘们闷出痱子来。


小仪-姚玉嘉

大和配殿

〔瞥人一眼〕为何先前不报,使她们害了病可担得起?


教习姑姑-杨琦

大和配殿

【颔首】倒也不是不报,只是中宫令下节俭,奴婢也不敢多求。


小仪-姚玉嘉

大和配殿

〔闻言,蹙眉,只让多照顾些祝氏便让人下去了〕


教习姑姑-杨琦

大和配殿

【连是喏喏下,往外头走时多有腹诽,便是太后有有礼相待,这位主真不是个懂事的】



【六月初六】


①:张岫玉 vs 祝仞 vs 韦蓉


夫人-张岫玉

芙蓉园

【听曲儿】


选侍-祝仞

(芙蓉园)

(见人行礼)妾祝氏见过夫人,夫人万安。


夫人-张岫玉

芙蓉园

【眼皮一挑,嗯一声去了礼,也未指坐。不拿眼瞧她,一指台面】觉着戏如何?


选侍-祝仞

(芙蓉园)(方进来,尚未观戏便先见人,听人这话唬得心头跳,不知该怎么回答,斟酌着开口)妾才进来,看的不真切。(顿一顿)何况妾不过门外汉,听个热闹罢了,不敢妄下评断。(瞥一眼人脸色,添一句)听着不错。


夫人-张岫玉

芙蓉园

【细咬银牙】宫中侍奉自然样样俱佳【眉头一挑,拿捏了语调】觉着不好【侧首瞧她】不过是无福消受罢了


选侍-祝仞

(芙蓉园)(心儿一颤,忙低了头道)是,夫人说的极是。(粉面些红,鼻尖沁了汉也不敢擦)


夫人-张岫玉

芙蓉园

【不愿与人再多言语,听罢了曲儿,只觉着闷热难耐便回了】


选侍-祝仞

(芙蓉园)

(见人离,长出了一口气,放下心来看戏)


馆娃殿

【眼瞧着馆娃新人愈多心中愈是燥得很。凝着铜镜半晌,细听一旁的婢子言说。心下却觉着好笑得很,挑着妆台上的簪子】嘱咐太医好生瞧着韦氏【终是瞧了件称心的,绾香会意轻插入髻】


婕妤-韦蓉

昏睡一日不醒,太医探望只说药物所致,开了方子每日专人亲送。又有贴身丫头禀前些日子送出去的珍玩只有夫人太后那亲送去的与那个头份送去还给了回帖的姑娘收着了,旁的都不知所踪,完璧急的跺脚,奈何自个儿昏睡不醒,只得报与夫人处。


夫人-张岫玉

馆娃殿

【着婢子挑了些许子补品往关雎递去,思斟片刻随即一道乘着撵往关雎行去】


婕妤-韦蓉

初六      

自个儿昏迷着,有婢恭迎。


夫人-张岫玉

关雎

【知人还在昏着,一拧眉头,冷道一声不中用。挑了个丫头仔细说了韦氏近况。半晌,回了馆娃】


选侍-祝仞

六月初六(关雎外)(本是来谢礼,求见时知晓婕妤病了,现下还没醒,问候了几句,朝里边行了礼才走)



②:章祁 vs 张岫玉


帝-章祁

六月初六 夜

【关雎】

【大和配殿来话,韦氏突疾昏迷,先指太医前去探过,方亲身往关雎】


【落座其中,指了其婢来询,支吾答不稳妥,太医躬身只应】回陛下,婕妤是用多了杜仲,她本身存在内热虚火,杜仲性温又属滋补药材……


【抬手止人,沉声】直说韦婕妤身子状况。


【太医诺声,复续】婕妤只是用多了杜仲出现嗜睡状况,臣给她开一味镇肝熄风汤,多服几次就没事了。【闻言瞥了眼榻间人,尔后起身】好,这几日你就专门候着关雎。


【靖元宫】

【返回靖元,再传张氏】


夫人-张岫玉

六月初六 夜

靖元

【得召,规矩朝人一礼】


帝-章祁

【靖元宫】

【允礼赐座,再询那十日以及张老】朕当日才下旨,岫玉馆娃闭门十日,次日便得张老告病。


【抬眼视人,稍顺便转话头】朕说过,十日一过,大权重交与你。【丝毫不提韦氏昏睡一事】


夫人-张岫玉

六月初六 夜

靖元

【闻言一怔,袖手紧着】妾…竟不知【起身依礼】馆娃十日,岫玉自个儿也不安心【抬眸与人对视】您的话,妾从未疑过【垂眸】只是父亲的病…


帝-章祁

靖元宫

【馆娃十日,出入一应在册,突兀张老告病,未见馆娃书信来往,白玉扳指转于手,时快时慢,言语不辨意味】可岫玉的话,朕不得不疑。


【顿了手上动作,只视人,一问】岫玉想回张府一探?【并非询人意见,再续后话】三日,朕命人亲护你回,代朕一问张老,是否需要指派个太医入张府。


夫人-张岫玉

六月初六 夜

靖元

【闻人话意,鼻子一酸】您是圣上,妾是如何您一贯最为清楚【红着眼眶,柔了调子添句】可您也是岫玉的夫君,岫玉对您自是一腔通透的【听其后话,硬是憋了珠泪回去。改跪了大礼】妾谢您的恩典【心下既愁又喜,只道着自入宫来也是头遭的事,眉眼间也闪着几分愉。后添了句】婕妤昏迷也着了太医嘱咐着,可是苦了姚妹妹…既照拂着皇后,这担子倒也重了许多


帝-章祁

靖元宫

【只应人后句】你从张府回了,这重担自然你来。她入宫时日尚短,从旁携你有余,一人担责难全。


【抬手微扬以令苏德,将人送回馆娃,是才点寝姚氏】



【小剧场】


小仪-姚玉嘉

大和配殿 【诸事堆垒,阅册,见五月李后颁旨,各宫节俭,独馆娃免,大为不解,只得将此事录下,待隔日再询过,但聚萍镇冰用度之事,使侍从己处取,先度一二日。】 【韦氏病事,想来非小事,着信条送靖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