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台新咏

六月十三-十五

【六月十三】


【小剧场】

帝-章祁

靖元宫

【传话咸安,应祝氏所求,将人拨入咸安侍奉,归住偏殿。非奴非主,难辨恩宠】


选侍-祝仞

六月十三

(咸安偏殿)

(兴匆匆搬去咸安,旁人有意无意的笑话权当没听到,只想着去了那儿再没人在自己耳旁说闲话。风儿倒是急了眼,直说怎的又没晋封,旁的都是才人美人了,我也不欲多说,只道)为甚不好,去了那儿就当躲了这清净,我本就不出挑,哪里个个都能当夫人婕妤了,咱们能过多少好就过多少好,旁的我再不能够多打算了。(收拾好了东西,独独拿出一册手抄心经,打算去了咸安奉于太后)


①:祝仞 VS 张岫玉


选侍-祝仞

六月十三

(去咸安的宫道上)

(撑了伞,挑阴凉处走,转过宫门瞧见张夫人,趋步侧旁,行礼待人过。)


夫人-张岫玉

六月十三

【宫道】

【虽有仪仗遮阳,烈日灼灼得只催着奴仆快些行路。行至人边儿允了礼,阖了眸子打扇】此去咸安?


选侍-祝仞

六月十三

(宫道)

(得允起身,恭敬答曰)回夫人的话,是去咸安。(热气蒸腾,站一会儿就觉得汗意不止,鼻尖沁了汗,有些惧张氏,并不敢抬手擦)


夫人-张岫玉

六月十三

宫道

【抬了眼皮子瞧她,一笑】本宫记着你向来畏热,咸安可比聚萍舒服【瞧她鼻尖沁汗,一抛团扇于她】触手生凉,你试试【捏帕掩唇】闻着又出了些新曲儿,闲暇时可陪着本宫去瞧瞧


选侍-祝仞

六月十三

(宫道)

您见笑。(也不知该接什么话,只得这么说一句。团扇入怀,果是同她说得一般触手生凉,试着摇一摇)确是让人凉爽不少。(不知道手中这扇子该还还是不该还,正好人未走,便先拿在手里同人说话)那日扰了夫人雅致,妾也不安,故而回去稍稍翻了几页书,也懂了一些戏曲儿的皮毛,夫人今日盛邀,待您得空,使人来唤一声妾便是。


夫人-张岫玉

六月十三

宫道

【闷热难耐不愿多留,应了声好便归了】



②:傅琛 VS 祝仞


选侍-祝仞

六月十三

(咸安)

(求见太后)


太后-傅琛

咸安宫

[叫明慈去问一句,咸安二字于她何解]


选侍-祝仞

十三

(咸安)

(微一福身)有劳姑姑传话,妾心小,只求一世些安,咸安与我,安身之处。妾逾越,太后之旁,妾能得身安心安。


太后-傅琛 

咸安宫

[只合着眼悠悠然四个字]人小鬼大,[明慈会意,往外客气的请人回,于靖元的意思只说是叫祝氏日常随明念学着侍弄花草,并让每五日誊抄心经一遍。除却定省人是不见的。]


选侍-祝仞

十三

(咸安)

(并未想头一日就能得太后青眼,安心住下,除却侍花弄草,也求明慈姑姑禀太后允了请尊观世音像来供着,只说菩萨面前抄的佛经也能更入心些。自此打算着鲜少外出,也少纷争)



③:李同熹 VS 秦嘉鱼


美人-秦嘉鱼

大和

【皇后复权,甘露那边闭门不出。估摸半天心下忐忑,却还是将黑发梳的一丝不苟,着宫装,携婢前去。】


皇后-李同熹

大和宫

【请旨陈双迁大和偏殿,一为伴胎,二为协理。请人迁后慢叙】


皇后-李同熹

大和

【王姜奉果消懈,埋首案牍时听禀。指莲湃冰缸,迁丁香靡俏处。设几蓬中,香雪旖人,仍手卷宫录,不移目】快快请进。

【指对位,眼弥宽和】要你久等,孤过意不去。



【六月十四】


①:安夷仙 VS 陈双


娴美人-安夷仙

十四

还周

  新闻陈双复位还周,滟娘拨了两卷早些抄写的佛经往案上,一则奉咸安,韦蓉系韦国贡女,黄土白骨纵万般错也该渡上一渡。她提着盒往阴处避,赴还周,叩门叫禀“甘露娴美人拜会”


嫔-陈双

六月十四 

还周 

【迁出两日一应物事置齐,早知那韦氏厄讯也是暗自恨一回又喜一回,却也忖前番非一人力能成。其间人来报是那头个得号又贬往甘露的安氏,也不慢待便请。】


娴美人-安夷仙

六月十四

还周

  尾随着小宫女的步子往人殿内去,端端的正了身才小作一礼“夷仙儿恭您安,妾来贺水落石出。”无干贺谁,不过事不再发。她眼儿稍一扬,人面目入眼儿,在人见丰雍的身儿上,笑靥难掩。


嫔-陈双

还周 

【攀臂扶人,温声】我这多少日不见人了——美人果然是个样样儿打头筹的。【奉茶并梅汤,不时便酌半碗。人眼促狭,珠润指攥襟,面涨桃花】你......你也瞧着我丰腴了?


娴美人-安夷仙

十四 

还周

   她借势起身,眼儿里的笑将将的往外头溢“我呀横竖是闲不得的,一早儿就想见您,碍着琐碎事到今儿个才偷摸出来见您一见。”听人后话又上下细瞧了一遭眯着眼儿,有些打趣“大抵是那荒僻地儿养您?



【六月十五】


①:姚玉嘉 VS 祝氏婢凤儿


小仪-姚玉嘉

十五 

【玲珑亭】

【在靖元里百无聊赖,陛下政事堆身,便闹着出了靖元,于亭中饮茶观景,旁有平乐摇扇去热】


祝氏婢-凤儿

十五

(玲珑亭)

(去领月俸,途径玲珑,见有人,上前行礼)


小仪-姚玉嘉

十五 

【玲珑亭】

【日热,话也不耐】哪一处的,怎么瞧着这般眼生


祝氏婢-凤儿

十五

(玲珑亭)

(恭立回话)回小仪,奴婢是祝选侍宫里的。(总觉着自个儿主子如今尚是选侍太过说不出口,故而状似恭谨,回话难免踌躇须臾)


小仪-姚玉嘉 

十五 

【玲珑亭】 

【有点好奇】祝选侍?怎么是往那头去的,东边才是聚萍啊。

【见她额边有汗,不忍其暴晒,留她坐一坐喝口茶】


祝氏婢-凤儿

十五

(玲珑亭)

(面上尴尬一笑)选侍前日搬去咸安侍奉太后去了。(自忖身份,不敢入座)本来该与小仪道个谢,谢您想着咱们选侍,还送了冰来,只是这几日事多,又忙着整理东西,抽不出身来,还望您恕罪。


小仪-姚玉嘉

十五 

【玲珑亭】 咸安?【饮口凉茶,添话】行吧,想你也事多,若是不喝,就紧着去吧。【须臾,见她要走】给你主子带句话,随遇而安,即是到了咸安,就好生侍奉太后吧、


祝氏婢-凤儿

十五

(玲珑亭)

(应下了话,行礼恭退,归咸安,与祝氏言说一番,俱下不表)


评论